资产经营管理办公室
首页|部门简介|党建工作|规章制度|产业风采|文件下载|学校主页
最新动态
尚无内容。
规章制度
您的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校办产业发展意见
2018-06-01 08:38  
  1. 校办产业定位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直属高等学校所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的若干意见》(2015)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等文件明确了高校产业在高校中的工作定位,高校校办产业要与教学、科研协调发展,把校办产业发展作为教育事业发展大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规范我校校办产业管理,学校投资设立了全资法人主体--河南牧经海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资产公司),代表学校统一管理学校所投资企业的股权和经营性资产,确保学校经营性资产保值和增值;代表学校行使经营性资产的所有者权利,发挥“防火墙”的作用,防范学校因直接创办和经营企业而承担经济和法律责任的风险。

资产公司发展定位:“立足学校”,依托学校经营性资产、人才、科研、技术等资源优势,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规范管理,创新经营,确保学校经营性资产保值增值;建立产学研用服务平台,通过产教融合,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助力我校人才培养和学科专业建设,提高学校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为建设“特色鲜明品牌过硬的应用型大学”贡献力量;发挥“防火墙”的作用,防范学校因直接创办和经营企业而承担经济和法律责任的风险。“立足区域经济发展”,顺应地方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适应新态势,顺势而为,孵化高科技企业,深度融入地方主导产业,创办具有文化教育特色和智力资源优势的企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社会。

  1. 资产公司发展战略

指导思想:“解放思想,顺势而为;创新机制,规范管理;产教融合,协同发展;做强产业,共赢未来”。

发展思路:采取“双轮驱动”发展模式,对内整合资源,规范管理,做优做强现有企业;对外寻找新机遇、新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发展战略:

第一步,强基固本。理清思路,创新机制,规范管理,做好现有企业,夯实基础。

第二步,抓重点,求突破。解放思想,整合资源,强化管理,做强现有企业,强化内涵建设:开发技术成熟的特色优势产业。

第三步,跨越式发展。资本运作,统筹发展,全方位提升服务,扩大规模,拓展发展空间。

  1. 资产公司发展目标

(一)近期(2018-2019年)

总体目标:规范管理,创新机制,提高效益,争取扭亏为盈。

1、管理目标:构建学校--资产公司--所投资企业三层运营体系,健全以资本为纽带、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校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使资产公司成为能够独立承担有限责任、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有效防范风险的市场主体。

2、经济目标:扭亏为盈

(二)中期(2020-2025年)

总体目标:建设产学研用平台,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助力我校人才培养和学科专业建设;完成由传统、小型企业向科技型、中型企业的转型。

1、管理目标:建设“三个平台”,服务学校教学科研,孵化科技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一是创设牧工商一体化大数据科技情报与产业化信息平台;将学校师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信息作为供给方,社会企业为需求方,在人才、科研成果、特色专业技术等多方面为供需双方建立信息链接,为产教融合搭建服务平台;二是建设科技型企业孵化器,以“海润牧工商众创中心”为平台,引进创新创业人才,提供场地、设施、资金与企业咨询服务,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孵化科技型企业;三是建设产学研用结合平台,企业主导,协同院系处合作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学校人才培养和学科专业建设,助力“特色鲜明品牌过硬的应用型大学”建设,实现教学、科研、产业协调发展。

2、经济目标:年营业收入超1亿元。

(三)远期

总体目标:高新技术企业为校办产业主体,实现资本运作、品牌经营、集团化发展,力争上市;实现校办产业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协调发展,促进教学、科研、产业良性循环的应用型本科建设。

1、管理目标:建成“四个基地”,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和区域经济发展。一是教学实习实训基地;二是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三是生产经营服务基地;四是教育培训文化咨询基地。

2、经济目标: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亿元

  1. 资产公司发展举措

  2. 规范学校经营性资产管理,防范经营风险

    2005年《教育部关于积极发展、规范管理高校科技产业的指导意见》指出:“高校资产公司的主要任务是:管理学校所投资企业的股权和经营性资产、“高校的院、处、系、所等下属单位创办的公司,应划归高校资产公司管理”。因此,基于学校经营性资产管理现状,提出规范管理思路如下:

1、“品牌”统一归口管理:由资产公司代表学校对校内所有依托学校品牌从事经营活动的实体,以及将来再投资设立的经营实体进行统一管理。

2、经营性资产统一归口管理:校内用于商业服务、商业办公和生产加工等经营活动的场地、设施等经营性资产归口资产公司统一管理,所有经营管理活动均通过资产公司与校内外对接,资产公司对学校负责。

(二)立足产业现状,开拓创新,做强做优现有企业

目前,资产公司有四个经营实体,即海润产业园区、后勤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学术交流中心、科教示范园区,目前各自经营状态差异较大,针对目前四个经营实体的现状,发展路径实行区别对待,一企一策,寻求各自突破。

1、海润产业园区转型发展,强化管理,寻求新的突破。

随着现代农牧业集团化的快速发展,中小型企业传统性的饲料、兽药行业产能过剩的大趋势日益凸显,传统以饲料、兽药生产为主导产业的项目优势已不存在,加上区域规划、环保、交通管制等政策性因素,园区内现有的生产性企业经常被限产,存在随时会被关停的可能。由生产型向经营服务型产业转化,是园区面临的新形势。寻找新项目、开辟新领域,是园区实现转型发展面对的新机遇。

1)目前工作安排:目前正处在寻求和实现转型的准备期和过渡期,重点做好三件事:一是强化内部管理。健全制度,完善措施,理顺机制,盘活有形资产。二是与现有合作企业密切联系,精诚合作,降低风险,确保收益。三是盘清无形资产,做好品牌经营。依靠学校和“河南省无公害饲料工程中心”科研平台的技术优势,研制开发新产品,延长产业链;发挥“海润”品牌的影响力,做好品牌合作、品牌授权,技术合作、技术转让,确保“海润”品牌在农牧行业的持续发展。

2)近期发展设想:围绕教育培训、新能源汽车、物流仓储等方向,充分利用园区土地和房屋资源,寻求合作伙伴,在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基础上,通过转型发展,提高产业园区经济效益。

3)长期发展建议:根据郑州市中心城市建设规划,海润产业园区规划为市民居住区域,园区开发势在必行。

方案1:加盟:与京东、天猫等大的电商合作,加盟为其中原地区物流集散中心。

方案2:地产开发:联合房地产开发商进行房地产开发,部分满足学校教职工住房需求,部分以商品房销售。

方案3:土地置换:联合地产开发商和银行,在黄河以北置换土地2000亩左右,配合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种植休闲一体化的观光农业。

2、学术交流中心设施更新、合法经营迫在眉睫。

学术交流中心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经过多年经营,客户资源沉淀较多,品牌影响较大。目前影响经营及效益的主要原因是设施老化严重,没有消防等经营手续,存在较大经营风险,急需进行升级改造,完善各类手续,合法经营。

下一步发展思路:首选合作经营,次选自主经营。

1)合作经营:目前有三种形式可供选择:

第一、连锁加盟,自己办理相关手续,合法经营。

第二、股份合作,引入社会资金合作经营,共同办理相关手续,合法经营。

第三、整体出租,由承租单位办理相关手续,合法经营。

2)自主投资经营:筹集资金,改造升级基础设施,完善经营手续,合法经营。客房部分有三种方案可供选择:

第一、快捷酒店投资约520万(客房标准198/间/天)。

第二、中端主题酒店投资约700万(客房标准268/间/天)。第三、中端豪华酒店投资约850万(客房标准398/间/天)。

3、物业公司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扩大经营,提升效益。

1)尽快完成名称、股权变更,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2)立足服务学校,创新管理模式,培训管理服务队伍,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强化内涵建设,拓展经营门类,

3)立足企业法人的特点,全方位提升服务水平,走出学校,参与市场竞争,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4、科教示范园区尽快完成土地置换。

加大和当地政府对接力度,实现土地置换,新置换的土地可以安排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项目,承担实习实训功能。(目前正稳步推进双创项目论证工作)

(三)利用资源优势,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学校“牧工商一体化”建设。立足学校学科专业特色与郑州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以服务师生创新创业为本,加强校企共建,产学研用结合,服务和支持学科专业建设,实现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科技成果向经济效益的转化,最终实现产业和学科、专业协同发展。

1、顺应新态势,扩大经营范围,夯实基础。

重点培育第三产业,包括互联网建设、现代物流业、物联网、电子信息产业、文化、会展、会务与酒店管理、设计、包装、软件工程等。

2、利用校内闲置资源,开发新项目。

1)幼儿园建设:拟在英才校区和龙子湖校区建设牧经学院附属幼儿园,专门致力于高端幼儿教育,为校内外周边区域提供附加的优质教育资源,协助政府解决教育资源的不足,可以有效提升我校公益事业价值和品牌吸引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收。目前英才校区幼儿园前期论证已完整。

2)驾校建设:利用龙子湖校内规划预留场地、设施,打时间差,合作开办驾校等,为师生服务。

3)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教职工家属区开设便民服务中心、文化传媒、校园物流等新的经营门类。

4)校区围墙门面房建设:资产公司投资建设或股份合作形式开发校区围墙门面房,发展围墙经济。

3、重启检测中心 ,开展第三方检测

利用学校重点学科食品工程与动物医学及药学、生物学等优势学科的人才、设备、场地等资源,围绕食品、药品、保健品、美容化妆品、环境、卫生、空气、水质、土壤、农药、肥料等,取得检测资质,重启检测中心,开展第三方检测业务。

  1. 资产公司发展方向

(一 )整合优势资源,建设宠物医院

以“牧专兽医院”为基础,拟在龙子湖校区建设“牧经学院宠物中心医院”,发挥牧医专业师生优势,服务区域市民。力争通过3-5年努力,发展成为集宠物诊疗、宠物食品药品、宠物美容及动物疫病检测为一体的省级连锁“动物医院”,逐步发展成为具有“牧经学院” 品牌特色的全国连锁“动物医院”。

(二)发挥高校师资优势,择机成立教育发展有限公司

今年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面向全体劳动者提供普惠性、均等化、贯穿学习和职业生涯全过程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劳动者素质和技能,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我校为省级高等院校,师资力量雄厚,随着“牧工商一体化”建设,成立“教育发展有限公司”为大势所趋,依托经验丰富的教师讲授与实训指导,结合网络教学,有望迅速发展成为在河南省具有影响力的教育培训集团。

1、着力培养高技能人才,重点强化高级技师等培训。

2、对高校毕业生、新生代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广泛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

3、开展继续教育--低学历群体提升学历。

4、根据市场需求,结合产业与学科优势,针对待业群体开展职业培训,包括技能培训、劳动预备制度培训、再就业培训和企业职工培训。结合我校专业师资队伍与企业管理队伍的优势,开展如下培训:

1)企业内训--行业规范、企业认证、科学管理与执行力培训,如酒店管理、物业管理、物流与电商、经济管理、农牧业生产与加工等。

2)从业资质培训--包括教育系统教师资格、财务系统经济师资格、审计师资格,动物医院的兽医师资格,食品加工业的营养师等及厨师、电工、制冷工等等技师培训。

3)再就业培训--包括家政、物流、护理、园林、绿化、保安等再就业培训。

(三)“牧工商一体化”与教学实训相结合,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美丽乡村创建工作,不但是贯彻中央和部党组的要求,更契合了农民群众的需求,是在农村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有效途径。我校地处黄河岸边,又有农业工业商业专业人才优势,立足应用型大学教学实训基地建设,以黄河滩湿地绿化建设或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采用土地流转或租用的方式,利用学科专业优势发展饲草、花卉、果木种植,继而尝试种养殖结合,休闲观光度假商务一体化,最终打造成标准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美丽乡村式教学实训和继续教育基地。

校办产业将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瞄准学校总体目标,立足校内,服务于教学、科研和实习实训;走向社会,参与市场化竞争,做专做优做强,服务于区域经济发展。

 

 

 

 

 

 

 

 

 

 

 

2018530日印发

关闭窗口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资产经营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