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经营管理办公室
首页|部门简介|党建工作|规章制度|产业风采|文件下载|学校主页
最新动态
尚无内容。
党建工作
您的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正文
国企党建三要素的辩证关系与作用思考
2020-11-06 09:15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是国企党建的三要素,三者紧密相连、不可分割。三者同向发力,才能确保国企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支撑。

  坚持党的领导是国企的“根”,只有把“根”涵养好,才能确保企业党组织在改革发展中发挥好把方向的作用;加强党的建设是国企的“魂”,只有把“魂”铸好,才能为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是国企的“命脉”,只有守住“命脉”,才能始终确保国有资产属于人民、服务人民。

 

  三要素的基本概念

  国有企业是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力量,是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的执行者,是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建设者,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参与者。所以,坚持党的领导是国企必须一以贯之的政治原则,是国企的“根”。

  在国企中,只有把党建抓好,将党建工作写进国企章程,建立与党组织会、董事会、经理层议事规则相配套的工作机制,确保党组织有效参与重大决策,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实现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才能确保党对国企的领导毫不动摇。因此,必须筑牢加强党的建设这个“魂”。

  新时代,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国企工人阶级主人翁意识持续增强,为推动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做出重大贡献。必须把准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这一国企党建的“命脉”,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国企落地生根。

 

  三要素的地位作用

  坚持党的领导这个国企的“根”,在国企改革发展中发挥把方向的重要作用。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把准企业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让国企改革发展始终根植于党和国家战略需要、根植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有利于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坚持党的领导是发挥国企政治优势的制度前提,把握着企业改革发展方向。

  加强党的建设这个国企的“魂”,在国企改革发展中发挥管大局的重要作用。坚持党对国企的全面领导,必须要做到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有机统一,而加强党的建设,恰恰是实现三者有机统一的基础。只有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出发来加强党的建设,才能真正做到党的建设与国企改革发展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和进而实现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体制机制对接。

  把准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这个国企党建的“命脉”,在国企改革发展中发挥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可以有效增强工人阶级主人翁意识。只有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才能真正发挥好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带领广大职工投身企业改革发展,激发国企生命力。

 

  三要素的内在关系

  坚持党的领导,是国企加强党的建设和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首要前提。只有坚持党对国企的领导,才能始终代表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在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政策中,始终把准国企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

  加强党的建设,是确保党对国企领导地位和工人阶级发挥主人翁作用的坚强组织保证。只有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建设,从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等方面齐发力,把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每一级党组织、每一个党员并传导到每一名职工,才能紧紧依靠工人阶级,把“魂”塑起来,确保党的领导融入国企治理的每个环节,确保党的组织嵌入到国企治理结构的每个单元。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坚持党对国企领导的阶级基础和加强国企党建的群众基础。要确保党对国企的领导,确保工人阶级的领导阶级地位,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要加强党的建设,让党建统领改革发展,必须发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发创新创造创效活力;要做优做强做大国企,让每个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必须让工人阶级担当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构建社会和谐稳定大局的根本依靠力量。(黄临)

关闭窗口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资产经营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